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> 行业新闻 > 正文

汽车配件有条形码的才正宗

 正在杭州推行的汽车配件“电子身份证”,目前已发出700多万张,但相比汽配市场的巨大维修量,这一填补国内空白的系统其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。昨天,记者在路边随机询问了13位私家车主,仅1人知道有汽车配件条形码这回事,而且该人还是因在车企工作才知晓。

  所谓的汽车配件“电子身份证”,其实就是一个20位条形码号码。每件汽配产品所得到的条形码号都是唯一的,类似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。一旦该配件被使用,条形码便自动作废,且内所记录的信息也无法再更改了。因此,凭这个号码,就能在网上查到汽车配件的真假。

  到目前为止,杭州已

  有112家配件经销商由于经营不规范而歇业,26家企业因未按要求粘贴条形码被罚款。今年1月1日到3月31日,杭州市区维修行业因配件质量引起的投诉降低了40%。

  不过,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寿益民说,大部分车主根本不知道配件也有防伪条码,这无形中给一些不法商家有了可乘之机。该系统目前只是在杭州推广,对从外地流到杭州市的汽车配件无法追查。此外,现在还有不少车主为省钱,在网上购买配件,这个就更加难查处了。

  据悉,汽配电子身份证近期还将在全省范围推广,并争取推广至长三角区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