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> 行业新闻 > 正文

“维基百科”条形码另类的一面

      众所周知,条形码被应用于各行各业。如产品标签、货物流动管理标签、商品营销管理、信息核实、防伪标签、超市销售标签、糖果食品标签、医药标签、珠宝标签、图书管理、包装印刷以及各种吊牌 、员工证卡、名片、胸牌等。而维基百科会让你看到条形码另类的一面。

英国历史小镇蒙茅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“维基百科小镇”。19日开始,小镇游客只需用智能手机扫描历史景点、博物馆、酒吧等场所的条形码,就能立即连到百科全书网站“维基百科”上相关网页,获取信息。1000个条形码,26种语言。

蒙茅斯位于威尔士东南部,是英国国王亨利五世的出生地。“英国维基媒体”称,小镇上的学校、博物馆、历史景点、酒吧等场所贴上了大约1000个不同的条形码,连接维基百科网站上数百篇有关小镇生活和历史的文章。文章以英语、法语、德语、北印度语、匈牙利语等26种语言写就。

游客用智能手机扫描条形码,就会转到手机所设文种的维基百科相关网页。讲捷克语的游客可以看到蒙茅斯城堡的捷克语版介绍,说斐济印地语的游客则能用母语阅读有关蒙茅斯板球俱乐部的文章,只懂世界语或拉丁文的学者在这里也不会觉得自己是文盲。英国维基媒体主要负责支持、发展和促进美国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,譬如维基百科。全镇安装免费Wi-Fi设备。这个名为“蒙茅斯百科”的项目耗时半年。当地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安装免费Wi-Fi设备。小镇居民和商人撰写、编辑贴有条形码场所的介绍文章,一些志愿者负责翻译成其他语种。

新华社对此也做过专访报道。美联社17日援引英国维基媒体通信组织者史蒂维·本顿的话报道,过去六个月间,维基百科上新增了450多篇关于蒙茅斯小镇的文章,更新了近150篇已有文章。本顿说,选中蒙茅斯建设为“维基百科小镇”源于小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。它不仅是亨利五世的出生地,还有一座建于13世纪的桥梁,这是英国现存的唯一一座13世纪桥梁。而且,这个项目不放过小镇上“值得注意的每个地方、每个人、每件手工艺品、每种动植物”,一些历史意义稍逊却广受欢迎的场所也添加了介绍文章。当地一些在窗上贴上条形码,连接维基百科上有关烘焙历史的文章;酒吧则着重介绍自己的建设、发展史。

   条形码在逐渐被大家认知的过程中,也充分发挥着自己所有的功能和优势。维基百科小镇仅仅是个开始,一个包子引发血案的效应还将继续下去,条形码不断的发展以及人为的创新意识,必然会是条形码立于不败之地。条码软件也必须跟随形势,努力向领跑条码标签设计软件等的专业条码软件冲刺。共同发展,共同进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