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服务中心> 技术文档 > 正文

微信扫描二维码显示乱码或与实际内容不符的处理方法

现在越来越多的场合下会用到二维码,包括一些产品标签上也会打印上二维码,方便用户扫描查询。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,微信的流行。很多用户会打开微信扫一扫,对着二维码或条码扫描,识别里面的信息。在条码打印软件中制作过二维码,也常会用微信扫描一下,检验打印内容是否正确。有时会出现扫描的内容是乱码或者是输入的是这个字,识别出来却是另外一个字。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? 如何解决微信扫描识别显示乱码的,或显示不符的情况?

这种情况是由于微信里面的扫描功能识别字符集比较狭窄的原因。一般遇到二维码内容有汉字的情况,微信扫一扫只识别部分汉字。其他汉字就会显示成乱码,或者是明明是这个字却识别成另外一个字,也是编码问题引起的。在领跑条码打印软件中制作二维码的时候,可以通过修改二维码字符集,解决这种问题。怎么修改二维码字符集呢?

首选介绍下二维码的制作方法,在制作过程中介绍一下处理方法。

打开领跑条码打印软件,新建标签后,在软件左侧有个二维码图标按钮,点击后,绘制二维码。在二维码对象上右击-属性。

弹出图形属性窗口,在该窗口下选择“条码”选项卡。打开条码属性窗口。里面的可以设置二维码类型、模式、字符集等。这里选择qr code 二维码 ,模式为Byte;

这里的“字符集”选项,可以调整二维码字符集。也是解决扫描显示乱码,或者是扫描后显示的内容跟输入内容不符的方法。当我们有微信扫描有问题时候,就可以通过调整这个字符集解决。一般保持默认即可。如果扫描出来显示乱码,可以将其调整为utf-8试试,尤其是微信扫一扫,出现乱码现象比较常见。

然后在选择“数据源”。在数据源窗口下可以添加、修改、删除二维码内容。支持数据库导入、序列生成、随机码、日期时间等数据对象类型。

领跑标签条码打印软件中制作二维码的时候,一般不必特意调整二维码字符集,只要保持默认的gb2312或使用utf-8字符集即可。当有问题出现时,可以更改其他的字符集解决问题。如果是二维码扫码器,扫描二维码出现了乱码或内容不符,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解决,如果不能调整二维码字符集或解决不了,就要调整二维码扫描设备上的设置了。